罗德里赫•埃德尔斯坦

【雜文】性別平權歌詞輯錄‧蔡依林

Art y an:

這幾天看電視劇發現納入了很多LBGT議題,讓我感覺儘管失去了邦交國、台灣應該還是多少有點救的(關聯性在哪?),腦一抽就寫了這輯錄。


必須聲明一下,我喜歡Jolin的作品,但不敢說自己是真‧Jolin粉,貿然承認可能對真正追隨她很久的人也不是很負責任的說法,所以就基於自己對於她作品的認識做為一個外行的愛好者點評了。


之後會不會做其他歌手的輯錄,Troye Sivan?我也不確定(。


好吧,廢話太多了,let's cut into the chase。




看我七十二變    2003


〈看我七十二變〉


這首歌被視為經典的整形歌,也不乏有人將此視為Jolin默認自己整過型的暗示,且不論是不是,在我看來,這首歌和墮胎合法化同樣是女性對於自己的人生/身體有自主權的進程。


個人而言,我對於整容並沒有太反感,正確來說,在我看來整容和化妝並沒有什麼實質上的差異,大家都是希望自己的外貌加成能夠更討人喜歡一些,這種出於自卑心理的追求讓我很難發自內心的去責備,更不用說站在道德高點說什麼「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之類的。


言歸正傳,不提及價值觀以及個人動機好壞,單就整形而言其實和前陣子很流行的指尖陀螺潛在意義很像,都代表人類脫離了宗教主宰的時代,開始可以自由控制自己的身體/地心引力,涉入過往以為是神這種未可知存在的領域,繼而讓人類更加明白自己身而為人的存在意義...呃,扯到這個太嚴肅了是不是?好吧,我就當你get到我了(。)



再見醜小鴨再見 我要洗心革面


人定可以勝天 夢想近在眼前


今天、新鮮、改變、再見




美麗極限 愛漂亮沒有終點


追求完美的境界 人不愛美天誅地滅


別氣餒 舊觀念拋到一邊


現在就開始改變 麻雀也能飛上青天





舞孃    2006


〈玩美〉


這歌就直接點出「女神」、也不用「女王」了,裏頭將自我(女性)定義為走在時代尖端的角色也很具有女權思想。



誰是傾城的女神 讓男人用愛情崇拜


現在 未來 玩美 是種本能


我用來揭開無限的精采 現在 未來


愛上以後 跟著本能走(不用回頭)


完美溫柔 你怎麼說No(你怎麼說)





特務J    2007


〈愛無赦〉


這算是Jolin歌中第一首有很直接與LBGT關聯的作品,這首歌在2017年的愛最大‧挺同志演唱會中也有唱,裏頭點明各種愛情都平等並且沒有人理應躲在陰影裡,著重於「愛」本身,將性別平權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不再只專注於公主或女王的女權。



黑暗中牽著手 我在搜索誰還躲著偷偷摸摸


你的愛要自由 只要溫柔能被感受便以足夠


老掉牙的枷鎖 幸福不是循規蹈矩就能擁有


今晚的愛無赦 就別再囉哩囉唆唯唯諾諾畏畏縮縮


Go Go Sister Go Go Brother


愛情大同 天下為公


Go Go Lover Bravo Lover


酸甜苦樂 真愛無赦 You're My Lover





花蝴蝶    2009


〈花蝴蝶〉


這首歌在我看來非常前衛(對於發行的2009年而言),現在看來與Lily Allen在2014發行的〈Hard Out Here〉要傳達的信息很接近,都表現當代社會對於女性的不公平待遇,男性習以為常的行為由女性詮釋就會成為「bitch」,所以「It's hard out here for a bitch」,可見當時Jolin的選歌已經非常具有女權思維。



你是花花世界裏限量版的花花蝴蝶


美女們只是比較豁出去比較敢一點


花蝴蝶的美 的豔 的炫 若沒三審定讞


那些路人甲憑什麼發言惹人討厭





Myself    2010


〈黑髮尤物〉


這首歌在我看來有點瑪莉蘇,不過也還是「女王」的代表曲之一。



別對愛情 生疑心病


賠了王子 又折了兵


還拎著包 Window Shopping


剩女更該 進場血拼




黑髮尤物 最愛護小動物


馭愛有術 不搶當大丈夫


假扮寵物 吃老虎 幸福是囊中之物




黑髮的Beautiful Girl 是溫柔狠角色


美到魂不守舍 讓男人三從四德


你的心有天生優雅旗袍裹著


當你戀愛了 全世界都失戀了





MUSE    2012


〈大藝術家〉


在Myself時期的〈娘子漢〉要傳遞的訊息和這首歌很相近,但這首歌MV更為精緻並且由以能榮陞國際舞台的EDM加持,歌詞也更加一針見血,直白的點出了女性無須守著本知不值得的感情,與其將愛付諸於爛男人身上,不如好好愛自己,讓自己像鳳凰浴火重生、像絕世的藝術品般出世。



Wake up 妳是大藝術家


妳真心創作的愛無價


Wake up 別再做慈善家


妳其實沒有那麼愛他


愛是繆思女神的吻


誰都應該被寵愛紋身


GO GET IT GO GET IT


那種美能讓 維納斯誕生 





〈Dr. Jolin〉


這是Jolin的EDM舞曲中我最喜歡的一首,MV裡Jolin和男舞者們的造型也非常吸睛但不違和。


有人表示MV裡男性生子就代表女權的聲張,但在我看來,那是整體平權的提高。


我們容易被既有的迷思蒙蔽,過往覺得女性本該生子,覺得不想生孩子的女性有病;後來又覺得一心想要生孩子的女性有病,一心想要自己女人生孩子的男人(俗稱直男癌)更病得不輕;現在女性要不要生孩子主流看法是遵照當事人意見,但一貫還是覺得要男性生孩子的人有病──我就說一句,難道真的沒有男性想要生孩子嗎?不提生理上難有子女的LBGTQ,口口聲聲說捨不得自己老婆疼痛的寵妻男性難道不是另外一種可能性嗎?


以行銷學的角度看來,許多時候消費者不買某些產品,純粹是他們的「需求」沒有被生產者「創造」出來,又男性生子這件事來看,也許很多人只是沒有想過這件事的可能性,而不是道德層面上直接將這件事定義為「獵奇」吧?


男性生子,在我看來除了是女性擁有選擇權,也給了男性選擇權。



愛就愛 錯就錯 面對真實的自我


不強求 不保留 未來在我的手中


I'll give you looooove~love love





〈迷幻〉


十分經典的LBGT歌曲,或許應該歸功於作詞的蘇打綠主唱青峰,但MV本身也充滿暗喻,鮮明的片段錯落展現出暗喻同性情誼的獨角獸、藍頭髮象徵的跨性別者(也有人說在歐洲藍色暗示Lesbian,詳情可以搜尋法國片〈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比心的肌肉兄貴們代表的變裝皇后(還有其他彩虹旗上的身分,每個顏色代表一種價值但我很遺憾地忘記了),最後也是大家比較有迴響的,從櫃子裡踏出腳步的黑人小哥──代表出櫃的come out。


歌詞裡用「陽光和與交界」點出「彩虹」的暗喻,再次強調LBGTQ是「自然的角色」,本該快樂而不該被歧視,同時音樂裡的強節拍也使得這首歌很能引起共鳴。



你本來就名為快樂 自然的角色


你應該看清楚自己 多麼地難得


愛若虛假 終將褪色


你是陽光和雨交界 最美的顏色


你不該被懞懂眼神 無情地掃射


愛若真實 有何不可




迷幻 世界都因你迷幻 不平凡


旋轉 世界都為你旋轉 不孤單


你是我的迷幻 你是我的驚嘆


細緻的感性 大膽的性感


你是我的迷幻 你是我的絢爛


細膩的感情 大塊的情感




而你證明了這是生命 流動的本色


而你證明了許多生命 真與假的冷熱


我多愛你 相信你能




你讓我去真的看見 特別的顏色


現在你該相信自己





〈十三號星期舞〉


每個月的十四號都是情人節,而這首歌的對象在於都市中的單身女性(又稱敗犬、剩女),不要求他人垂憐、寧缺勿濫的感情觀,強調自己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是很好聽的EDM舞曲。



十三號星期舞 Single Lady專屬


盲目還比黑色恐怖


愛錯不如自己跳舞





廣告歌曲


〈電話皇后〉


許多人並不喜歡這首歌,除去其商業性質的部分之外,其實我意外地對這英文〈Phony Queen〉比中文歌名還有意思的舞曲傾心。Phony有「某人故意假裝成為某人或是模仿某人的特質行為」的意思,以台語來說就是「假掰」,說是諷刺這人手一機的時代、形容每天像是例行公事一般噘嘴自拍打卡、划手機比生活日常還要日常的類型也不為過──但認真解讀歌詞的話,也不妨解讀成女孩子無須垂涎於一份不被關心的戀情(但這樣過分依賴手機的行為健不健康我就保留意見了),與其做別人眼中難以討好的公主,不如做自己世界的女王。


岔開這些深層意涵來說,這首歌不像Jolin後來的舞曲那麼有殺氣(?),可能是商業性比較重所以是走輕快的曲風,MV也十分有趣、看得出來Jolin當時拍這音樂錄影帶時也是很愉快的。



你就放心遲到吧 甚至從人間蒸發


獨自吃飯或回家 你以為恐嚇到我嗎




想人陪嗎 以後我會召喚他


想跳舞嗎 他懂三千種森巴


想玩球嗎 他會陪我全壘打


你愛我嗎 他不用想就回答




跟了你可能有個家 抓著他我一統天下


說實話 這還用選嗎


我要嫁


電話 愛上我吧


電話 非君不嫁


電話 要了我吧


就叫我 皇后殿下




自從刪掉你號碼 活得反而更瀟灑


不用等你的電話 我以後直接約會他





呸    2014


〈第二性〉


嘛,看到這首歌時我有一度在想這難道是要致敬西蒙‧波娃嗎?後來發現比起單純的女權,這首歌更像模糊的性別認知的邊界使得每個人都能照自己認識的「我」去定義第二性是什麼,也許我們根本就不需要標籤化的「男/女」,也許我們自己彼此都是獨一無二的性別。


歌詞很精采,只是裏頭0和1什麼的一直讓我出戲的想到草間さかえ的〈0與1之間〉,兩個都是好作品但要傳達的概念不太一樣。



寫給0 也寫給無限


我是1 美麗孤單的個體


你是0 也是無限


淋漓盡致 超越無聊的完美


不需要完美 不需要防備 活得純粹




不需要完美 不需要防備


如果你不是你 你想成為誰


不需要完美 不需要防備


如果你不是你 那會是誰 你會是誰





〈I'm Not Yours〉 ft. 安室奈美惠


這首歌也是MV堪稱微電影的類型,引用的典故是唐朝的板橋三娘子,也是女權高張的曲子,A段B段的故事情節看來和Nicole Scherzinger的〈Don't Hold Your Breath〉挺像,都要渣男別自作多情。


許多人笑說這首歌是典型台灣人不懂英文硬要唱的類型,裏頭光是「GRLS」就拼錯了,不過實際上,那正是這首歌的巧思,因為我屬於我自己,所以你的「女孩(GRILS)」裡當然不會有「我(I)」。這種手法在電影〈Birdman (2014)〉的片頭也出現過,只是當時的設計是將所有大寫都改成了小寫,看似降格想要將自己隱藏起來,反倒更加惹眼的像是要他人關注。



Hey I wanna rule my world


I don't wanna be your girl


And I just wanna be myself


I'm not your girl





〈自愛自受〉


這首歌如果是BL版的話大概就會改名叫自攻自受了吧(並不會),這首歌我覺得無論女性或LBGT都適合的點在於,兩者的戀愛與婚姻都無須他人指指點點,局外人也無權插手兩個人的感情(所以同婚快點立法吧是要等民國幾年)。


我也很喜歡歌詞裏頭對於愛情的勇敢投入,那種明知道有可能會受傷害還是去毅然去做的勇敢。



戀上一場什麼愛 我快樂就夠


進度我自己會掌握 謝謝圍觀起哄


失控墜落 浪漫的墮落(別人別插手)


狠狠地沉溺美絕的煙火(對從前的甜蜜復仇)

別管我 讓我好好享受


別猜我 將會感慨或感動


愛情是真實的虛構 堅強的脆弱 我正樂在其中


最後會結成什麼果 我自愛自受


就算痛那又算什麼 又不是沒痛過

 



〈Miss Trouble〉


同樣是教女孩要自愛,但用了更直白的字句以及俏皮的語氣提點了那些追求潮流到迷失自我的網紅。



想讓每個人羨慕 高跟鞋越穿越高


自拍不變的角度 談戀愛從不上道




別把自己變成麻煩


夢寐以求人見人愛 忘了當初你有多可愛


別變成同樣樣板


相信我你不是麻煩 女神女孩都有人愛


會有好男人不怕麻煩 把你捧在手心愛





〈不一樣又怎樣〉


其實這整首歌我都想要quote的,但這樣就毫無重點了(。


這首歌和〈PLAY 我呸〉在同期入選了MV大賞,不再像是〈迷幻〉用眾多隱喻,這MV和歌詞都很直接地用一句「女方女方愛對方」點名了歌曲受眾,整首歌都是名言佳句,也無須多說什麼了,直接看歌詞吧:



女方女方愛對方 不簡單也很平凡


在同一張床 讓人生變不平凡




是什麼樣 就怎麼辦 非一般又怎麼樣


還不是照樣尋找最愛是誰的答案




庸俗地海枯石爛 世俗又憑什麼為難




不一樣 都一樣 有各樣的患難


不一樣 也一樣 有分合有聚散


各有各一生一世 各有各的溫柔鄉


哦愛不是抽象的信仰 有血有汗




另一半變成老伴 留下非一般的遺產


愛一個人 看究竟需要多勇敢

 



戀我癖    2016


〈戀我癖〉


這首歌模糊了性別的藩籬,直接點出了個體的重要性,也是我認為我們在談「性別平權」裡最重要的一點──如果不從個人開始談起,那些標籤與歸類也不過是避人耳目的籠統框架罷了。



會疼會癢會大笑


何必掩飾


沒什麼不該固執


自我中心又怎樣




你我他不同視角


兌現真實


樂意宣誓


我就是 最美好 的構造

 



在2016年後Jolin沒有特別有個人特色的作品,多半是為電影演唱主題曲(例如〈幸福路上〉、〈什麼什麼〉等等),但歌詞裡也是固守對於平權的態度沒有鮮明的性別意識,延伸到親情、友情等其他面向。


也不要說對未來有什麼願景還是怎樣,畢竟這又不是論文,我只是很感謝有這些作品能引導更多更多人理解(或者嘗試理解)這些過往被刻意忽視的一群人,而我也希望你們會喜歡這樣的一篇雜談,如果有什麼想要補充或者更正的部分也歡迎提出!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