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德里赫•埃德尔斯坦

【Detachment】Repo

Art y an:

這陣子看的電影都說不上舒心,一是眾所周知結局令人難以承受的的〈Avengers: Infinity War (2018)〉,第二是通篇都讓我懸著一口氣卻又捨不得眨眼的致鬱片〈Detachment (2012)〉。


不過假如每個人的心目中也有什麼「這部電影不得了」 之類的排名,這部片估計會是其中之一。


〈Detachment〉中文翻譯是來自日本文豪太宰治的名作的諧音,宣傳海報以與全片完全不同的明亮色調做為基底,搭上那一排宛如青春電影般活潑的〈人間師格〉四字。




也算直白,就是一部與老師有關,與教育有關,與學校有關的電影。


我很難詳述片中那種像是伸手想要搆著什麼卻無能為力的沮喪,也深怕我言不及義的形容會逼退想要去了解的人,所以姑且就讓我們留個懸念吧,畢竟向來最華麗的精采總在未知中發掘。
真要找個相近的事物的話,我想這部片大概就像The 1975的〈Somebody Else〉,每個鼓點都讓你近乎心悸。




我不太喜歡劇透,同時也很少看預告片,常常都是瞄到片名→查一下評分→好像還可以?→看吧!
因此,在這我也不討人厭的告訴大家我眼裡這部片最棒的在哪了,畢竟這部片雖然主要是主角視野,配角那些近乎暴力的介入、穿插與側面描寫同樣精采,不同的觀影者帶入或者有所觸動的角度自然不同。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曾經夢想當過老師或父母,總歸大多數人曾經被社會規則支配必須成為一個符合標準的「學生」,甚至「孩子」。




大家都想要拯救誰,或者被誰拯救,不過我必須坦言,當一個個體沒有辦法真心誠意的喜歡自己時,何談心裏還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承擔另外一個人的人生?
不要太把自己當一回事了。
但是,也不要太不把自己當一回事了。




這讓我想起,在高中的某一個夜晚,我爸難得關上了電視想要跟我談談。
基於和許多家庭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的原因,我從小到大最害怕的就是那段時光,具體倒不是對於父權主義的妥協,而是很像還是個小娃娃的你站在幼稚園中間護著心愛的玩具生怕被其他小朋友搶走的那種惶恐感。


我的父親,在我看來是個少年。
一個意氣風發同時被時光磨得略為軟弱的少年。


真要說來,除了脾氣爆了點之外估計也和其他父親的本質沒什麼不同──言歸正傳,我怕的是,他想要用自己舊時代的那套思維蠻橫不講理的灌輸在我頭上。
我向來不害怕溝通,我只是害怕大家說的「溝通」其實是單方面的「強制就範」。


就像我不害怕愛,我只是害怕以愛為名的自私。
沒有人理當承受這些,無論年紀、無論年齡、無論性別,無論你是誰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