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德里赫•埃德尔斯坦

【伽小】kb11伽小人物假·分析

安茶笺:

碎碎念碎碎念x求太太们给我粮啊qaq


瞎写写不要在意细节……x


说实话kb11我从一开始就没打算去追,虽然列表的姑娘们一直在告诉我那是良心……最后还是由于种种原因跟追连续剧一样给看完了orz


在十一季里,用列表一个姑娘的话总结就是,阿小全程智商担当。关于阿小智商秒杀的问题,私心觉得大概可以区分成先天性格与后天经历导致。


先天性格的可以说是关于注意到花心拿反镜子、用球引小狗走向自己这几个地方,阿小的人设中本身就有【细心】且【温柔】的一面。包括阿小在替小姑娘找遗失的相册那里。有一个细节是他站在一个狗窝旁寻找,而那只狗正在他的旁边吃东西。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假设是,阿小需要去调查那处,但是那只狗正在里面,于是他利用食物将小狗引到一旁自己再去调查。按照阿小的人设他做出这样的事情很正常,【为了达到目的会选择一种极为温柔的方式去避免给别人带来麻烦】。


至于后天经历的问题,是关于芝麻狐所说的调虎离山、星月第一次进入宅家以及机械怪扮作专家的那几次。这三次所涉及的可以说都是包含了【阴谋】这样一种成分在其中,在以往几部里我是没有太注意过阿小在【识破阴谋】这个方面有什么特殊天赋的。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几处是不能用阿小本身比较机智来解释的,而是后期自己所挖掘出来的。


为什么会挖掘出这样一种天赋,根本原因是代表的一个孩子的【成长】。


他不再是当初那个面上看着冷冷淡淡实际上心底干净得宛若浆纸山泉的孩子了,对于阿小而言,在他尚未成长之前,他记忆里最深刻的与【阴谋】有关的一次记忆,就是伽爷的死亡。那也是他第一次如此接近【阴谋】与【死亡】两个词。


就好比之前在空间刷动态的时候看见的一个梗,如何让一个人长大,一是自己被杀死一次,二是在乎的人死亡。如果说伽爷是属于第一种——并不是指身体上的那次牺牲,而是阿德里灭亡的那一次,那么阿小就应该属于第二种。


整个星星球和伽爷关系最亲密的就是阿小,他经历了一次在乎的人在自己眼前一步步踏向死亡,他就会拼劲全力地去避免第二次。按照以前阿小的性格来看,伽爷的死亡对阿小所造成的影响或许不仅仅是【悲伤】,还有【自责】。


每个孩子小时候都会有着逞强的一面,尤其是像阿小这样被冠以守护者的称呼的孩子,他们先天被赋予了强大的能力,【保护别人不受到伤害】被他们视作了一种责任。尤其是像阿小这样,伽爷因为他而留在星星球,而开始保护星星球,但是到最后他却没能阻止这个搭档因为自己和自己的家园被死亡吞噬。


于是他会开始怀疑起自己的能力,不管是哪一方面。


而这群守护者最空白的一面,就是有关【阴谋】这种东西的。他们还是孩子,没有人教过他们这一些,而阿小就会开始下意识地习惯这种东西的存在并将其利用。


用一句话概括的话就像是我之前写分析所说的,【他在疼痛中成长】,这是一个【脆弱】且【坚强】的孩子,懂事得让人心疼。


而关于伽爷,出场戏份并不多,但人设大体回到了十部前的设定,他的关键作用似乎是作为阿小的一个外挂,在五个超人被捆缚伤害的前一刻将他们拯救。就好比是几部之前的与电视机校长有关的某一集。在超人们与怪兽战斗的时候,他全程都只是充当阿小的武器这样的角色,直到阿小他们被打回机械石的形态,他才化作了原形来直面战斗。


哦对那一集伽爷捡机械石的时候第一个捡的是黑宝石(闭嘴)而且那一集里伽爷是消耗了能量参与战斗的为了保护阿小他们……qaq


因为伽爷出场戏份不多我也不知道具体怎么捡着说……大概我对他的人设印象还是停留在之前的分析上OTZ不过剧中有一个细节是,伽爷开始被球长派出执行任务,并且能在最后脱离阿小押解犯人。那么是不是可以私心以为,星星球人在承认了伽爷的能力之后,开始真正信任他。


而这就是一个很尴尬的话题。在伽爷牺牲又回来之后,他才得到了这样的信任。


或许该说,在他为星星球牺牲的那一刻,他就开始被真正信任了。可是如果伽爷没有回来的话,这样的信任未免有些讽刺了。对于军人而言,如果连保护的人的信任都得不到,便太过于可悲了。那么在他没有被相信的时候,他究竟是在用军人的信仰这样一个虚无的东西支撑自己来保护这颗星球这样熬过了多久。


包括在大结局的时候,我的重点并没有集中在阿小他们选择牺牲上面,而是在他们牺牲之后,星星球所有人悲伤的反应——都在流泪。在反观之,伽爷当初牺牲的时候,除了宅家的人眼里含泪,除了阿小一个人半跪在地上捧着伽爷的风镜失声痛哭,别的人,第一反应都是看天。


都是看是否安全。


这样举动出于人的下意识,都能选择理解,但是还是觉得,伽爷受的苦未免太多了些。


这个男人原本应当是如同凯撒一般骄傲的,但是他却甘愿在被【守护】两个字束缚,在一个人吞下所有的痛苦。


……好了我苏他我不说了分分钟暴露我伽苏的本性orz


还是在大结局的时候,官方设定了伽爷和阿小的一个时间错位,伽爷首先离开了此处去押解犯人,而在他离开的那段时间里,阿小提出了自我牺牲。这是一个很微妙的时间差。阿小之前没有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是因为还没有尝试过失败,不能说是因为伽爷在。但是他提出来的时候,是【趁着伽爷不在】而【选择自我牺牲】。这不是一个对等的关系式,但是这个列出来并不难想到当初伽爷牺牲的时候,他在。如果伽爷当时没有离开,那么那种撕心裂肺的痛苦,是不是也要让伽爷去体验一次。


阿小敢于牺牲,本性、归属感与使命感、宅博士的教育以及从伽爷那里所学习的,都不能缺少。


他代表的是【绝对的坚毅】,而伽爷也是【不被允许脆弱的存在】。


这是他们的荣誉。


也是他们无法被旁人得知的痛与压抑。


END.


跑了跑了

评论

热度(171)